Edith一荻

想起一颗孤独的小灵魂

      如若不是这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,我想这个曾经让我记忆深刻得案件也不会重新浮现在脑海。

      那应该是一个叫做思思的女孩,2014年出生,她是我开庭案件的双方当事人的女儿。对的,或许你已经想到了,我负责开庭的案件是一个离婚案件,原告是女孩的妈妈,一个普通单位工作人员。被告是女孩的爸爸,退伍军人。

      思思是她爸爸43岁,母亲40岁得时候出生的,试管婴儿。算得上中年得女。然而,就在她的妈妈,也就是当时我负责案件得原告怀她的十个月中,思思的爸爸在她妈妈所在的相邻省份出轨另外一个女人,并与那个女人有了一个孩子,男孩,大概年龄同思思不差几个月。于是,思思的妈妈起诉离婚,而我,做了这个案件的实习书记员。辩论中我渐渐得知,原来,思思的爸爸,经常家暴思思的妈妈,还曾经把思思妈妈的头撞在玻璃茶几的角上,撞出血,到开庭那是,我还能看到思思妈妈头上清晰的疤痕,暗黄的皮肤上,一道雪白的疤痕,太刺眼。而看不见的心灵的伤疤,不知道是不是现在还在滴血。一次次家暴,思思的妈妈都选择了忍受,而在记录的我,早已经哀其不幸,怒其不争。思思的妈妈因为思思爸爸家暴后一次次求原谅,又考虑到思思爸爸军人身份、脸面,一次次擦干泪与血忍气吞声。犹怜思思,在她几个月,还不懂人间善恶的时候她眼睛余光里就是爸爸对她妈妈的殴打,是爸爸打在她妈妈身上的闷拳,是妈妈阴阴忍住咽在心中的苦泪。是,孩子还不懂大人的事,可是孩子有感知,她周围得环境那么残暴。她的爸爸嫌弃她是个女孩,在她出生后三个月内不曾看过她一眼,那三个月,她的爸爸一直在他出轨的另外一个女人那里,与那个女人和儿子共享天伦,给那个女人和儿子买最贵的一切。尚在襁褓的思思她得不到爸爸的怜惜与喜爱,得不到爱的怀抱与抚摸,甚至。。。她的背景乐也只是爸爸妈妈的叹息,妈妈的哭泣,同室操戈。。。孤独的小灵魂,从一开始就不加选择的流浪着。

      思思的爸爸妈妈离婚,思思被送到她远在武汉的舅舅家照顾,那年她上幼儿园,那一定是个穿着公主裙带着蝴蝶结蹭蹭跳跳的小姑娘吧,南方的江城总比北方大漠边缘的城市多一丝柔情与温馨吧。舅舅对外甥女,虽然看起来比不过常人嘴中所说的爸爸妈妈的陪伴,但是对于思思来讲,换一个大环境,总比她的周围围绕着父亲对母亲的打骂要好。

    然而,这颗小灵魂的漂泊还在继续。思思爸爸是个每月有9000元固定收入,并且各种资产总和过120万的人。思思妈妈,一个月工资只有4000元得工薪阶层,辩论阶段,思思妈妈和爸爸都在主张思思的抚养权,但是因为财产分割争执不下,思思妈妈主张对半,思思爸爸只给思思妈妈90000元,并且以思思妈妈经济条件不足以抚养思思为由主张思思抚养权,并且要求思思妈妈每月给付思思3000元抚养费。这个小孩,这颗小灵魂,这个在南方暖阳里的小灵魂,奔跑在南城江岸的小女孩,此刻,她的父亲在离婚场上不曾对她的妈妈,他的妻子慈悲一分,甚至把思思当做再从她妈妈那里得到一笔钱的砝码。还好,思思还小,好在,思思远在南方。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,辩论成了僵局,僵持不下,思思爸爸一语不发,思思妈妈强忍着眼泪。大概是因为疲惫了,两方尝试进行调解。说到财产,思思爸爸直接放弃了思思抚养权,而且主张每个月给思思抚养费1500元(我就tm想问问思思爸爸,他妈你问人家妈妈主张3000元,你咋就好意思给1500,何况孩子还在武汉)。言归正传,不骂人了。那个男人,依然主张给思思妈妈90000元,每个月给思思1500元抚养费。思思,是她得爸爸想甩掉的一个包袱,是她得妈妈极力争取的宝贝。是那时候寄人篱下的小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后来,我因为放假,将这个案子交接,再后来我知道,思思爸爸始终不要思思抚养权,而且,思思的奶奶,早已经到了邻省去照看思思爸爸和另外一个女人出轨生的男孩。原来,思思是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被爷爷奶奶嫌弃的孩子。再后来,思思爸爸每个月只给她2000元抚养费。我,那应该是在调解中极力主张的结果了吧,思思的爸爸已经不愿意关心思思的小灵魂半分。

     现在的思思大概已经六岁了,她离开妈妈和爸爸,在异乡生活也有五年了。南城的生活,亲人烟火气的环绕用能让我为这个女孩感到欣慰些,好在,她的成长过程,从此不再有来自原生家庭的争执与纷扰。如果说成长过程中贯穿如一的有来自原生家庭争执纷扰与伤害,那还不如在童年时一刀两断。有些事情孩子真的没法选,好在她的父母做🉐选择对这个小孩来说也算及时止损。

   只是,新冠肺炎爆发,让武汉这个城市随着思思的名字,再次拨动我地心弦。这个女孩还在她的舅舅家吗?她好不好?她周围的人有没有被感染?她的妈妈有没有去看她?一切一切的疑问让我对这个女孩,对我当时的这对当事人,当时开庭的场景再次从记忆的模糊到清晰。这个女孩,带着她幼小纯洁的灵魂,从北国到南国,好容易得一丝安宁,却又不得不走进病毒的阴霾。好像她周围的一切可以因为她小与她无关,好像她周围的一切又是裹在她周围得不得不。那颗小小的灵魂一直不曾栖息,一直在流浪。

     孩子,我不曾见过你

    可是脑海中总有个你可爱的模样

      是不是戴过漂亮的蝴蝶结、发卡

    是不是穿过漂亮的裙子

     是不是眼神里闪过迷茫

     迷茫为什么爸爸和奶奶不愿意抱你

    迷茫为什么妈妈与你相距甚远也不常开来看你

     迷茫什么时候可以走下楼去看看江边的大桥

      迷茫楼下忙忙碌碌的叔叔阿姨为什么裹着白色的衣服

      你不知道得是

     相距千里得地方,有个不曾见过你的阿姨在牵挂你

     她懂你的迷茫,却不知道怎样和你诉说

      爸爸奶奶不愿意抱你不是你的错,是他们不懂得珍惜美好

      妈妈不常来看你,是因为她有作业要完成,只有完成了妈妈得作业,妈妈才能更长时间的陪伴你

       至于你想去看的江边大桥,为什么不能去看?那是因为有一些不好的病毒,他们跑到了你这里,他们和这里的人捉迷藏,他们藏的很深,需要好多医生找到它,把它抓起来,而这个时候你需要配合白衣天使去抓病毒,来守护大桥边的美好,因为你也是个小天使,不是吗?你也期待美好。

      至于你说为什么楼下叔叔阿姨穿着防护服。你看白衣天使们在抓病毒,这些叔叔阿姨也是帮助白衣天使的人,他们都曾经和你一样,是个小孩子,但是长大以后他们也在保护像你一样得小孩子。所以,你是个被他们保护的小天使,要安心在城堡里面哦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记一个我不曾见面,却近期时常想起得孩子

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愿所有幼小或是成长的灵魂不再受到来自原生家庭的伤害

评论

热度(16)